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筑牢防汛屏障 保障校园安全—2021年首次防汛工作纪实

时间:2021-05-07 09:15:43  作者:  点击:[]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制订了一系列应急工作预案,后勤部门结合工作职责,细化制定了《防汛工作手册》《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对全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应急演练、应急储备、应急值守等相关工作,确保防汛实战化水平,切实维护学校国有资产和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五一”节前,学校后勤部门会同重庆新大正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学校及周边潜在防汛隐患点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排查,明确了防汛重点部位,防汛应急工作要求。

52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分管校领导立即对学校防汛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后勤部门按照学校要求,立即启动防汛工作应急预案:一是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做好防范工作;二是再次组织人员检查防汛潜在隐患点各类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如全校公共建筑负一楼集水井抽水泵工作状态是否正常、排水沟排水是否顺畅、备用泵是否提前调试备好等;三是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保持通讯畅通,加强低洼地带巡查。防汛潜在隐患点安排专人值守。

52日深夜至3日凌晨,暴风雨来袭,后勤部门会同重庆新大正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紧急处置工作:一是领导干部深入防汛抢险第一线,精准指导防汛抢险工作;二是对校内所有明沟出水口实行专人负责现场观察,做到无杂物挂堵,确保排水畅通;三是在全校公共建筑负一楼等地势低洼区采取相互交叉叠放沙袋堵门,确保不漏水;四是及时清除落叶杂物,防止堵塞排水井。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处置逸夫楼电缆线槽进水、和园1号及逸夫楼大门公路被淹等紧急情况。

暴风雨过后,校园里枝、垃圾四散,一些公共设施移位、受损。为迅速恢复校园正常秩序,后勤部门会同重庆新大正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节日休息时间,立即组织员工对校园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校园设施修复、杂物清理等系列工作,确保了五一节后校园恢复正常状态。

在应急抢险及校园环境恢复过程中,学校主要校领导多次打电话了解详情,指导工作,慰问勉励一线员工,激发了广大员工坚守岗位、拼搏干事的热情。

因地势低洼等客观原因,我校防汛工作始终面临着巨大压力,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防讯能力建设,加大排查改造力度,推进信息化监管手段,切实保障校园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及建校70周年。

 

Copyright ©  2016 重庆科技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学校首页